計劃理念

1鼓勵大嶼社區參與

促進大嶼社區人士與香港一般學生及公眾朋友,直接或間接地進行交流,為未來在大嶼社區推行保育管理協議,建立重要的契機。

2推動大眾自主學習

提倡提供機會與空間讓參與者自行探究,並與同儕共同建構知識,從而鼓勵學生主動參與,發展獨立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3以戶外為主的體驗教育

讓參與者參加前線保育教育,教學相長,此體驗戶外教育過程,為保育大嶼的重要經驗。

計劃目的

1生態保育

透過大嶼生態教育大使培訓及其他教育活動,帶領大專生及大嶼居民,認識大嶼鄉郊重要生境以及其保育,並賦權他們成為保育及教育大使。讓中學生及公眾了解大嶼生態,以及保育大嶼的重要性。

2文化保育

透過研發「大嶼生態文化語音導賞深度遊」(Echo Tour)應用程式,以及同步設計的「梅窩生態文化實境解謎遊戲」,讓公眾主動和深入體驗及認識當地文化,從中發揮大嶼山兼乎保育及康樂元素的獨特角色,作為公眾了解大嶼山文化及保育的重要途徑。

3社會和環境資源

在大嶼山三個社區 — 梅窩、貝澳和水口 — 進行持份者訪談、社區工作坊等公眾活動,吸引地區人士參與,發掘不同的社區文化經歷和故事,作為設計Echo Tour和實境解謎遊戲的藍本,促進大嶼社區人士與香港其他社區公眾及學生以直接或間接方式進行交流,為未來在大嶼社區推行保育管理協議,建立重要的契機。